隐翅虫皮炎的防治

发布者:校医院 | 发布时间:2018-09-29 | 浏览次数:624

每当夏秋节,我校不少师生突然发生皮肤发红、起水疱、疼痛的症状,这些多数是由隐翅虫引起的。

虫体长0.6-0.7厘米,常栖身于草丛树间或石缝下。虫子具有很强的趋光、高飞的习性,昼伏夜出在灯光下飞行,常在二、三楼层及日光灯照明居住者患病。隐翅虫趋光时间为晚上711点,9点左右是成虫扑打活动的高峰时间。气温在20度以上时较为活跃。特别是天气焖热,降雨前后及气温骤变时,发病率明显增多,可能与气温高,湿度大,气压低有关。

隐翅虫体内含有强酸性毒液。在人体皮肤爬行时不会引起发病,只有当人们有意或者无意将虫体拍打压碎,毒液排出体外,沾染皮肤后即可在数小时内发病。

皮损多发生于颜面、颈部和四肢的裸露部位,病变处自觉剧烈灼痛及痒感。患处表现为条状或斑红状,呈艳红色,上有密集丘疹,水疱及小脓疱,形成皮肤象被竹签划伤后样的继发感染,炎症一般1-2周内痊愈。可留下暂时性色素斑。

防治:

1、搞好住房周围环境卫生、清除杂草、污水、垃圾。

2、室内保持清洁干燥,关好门窗。

3、室内每天可喷洒消毒剂、或点燃蚊香。

4、尽量减少室内开灯时间,特别是气候闷热降雨前后更应注意。

5、遇有虫子接触人体皮肤时,切勿将虫拍死,最好口吹或其它物品将虫子拨落到地面后踩死。

6、虫子爬过的皮肤应及早用肥皂水清洗。

7、对治疗,防治感染,局部可用消炎、抗过敏、收敛药膏、内服抗过敏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