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控指南

发布者:校医院 | 发布时间:2019-03-04 | 浏览次数:146

春季是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气候多变,忽冷忽热,容易诱发各种传染性疾病。校园里的学生处于人口密集的环境,一旦患病,极易传播,会对广大师生的工作学习带来极大影响。春季应谨防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肺结核、麻疹、水痘、手足口等传染病“抱团”来袭。在此提醒大家:方法千万条,预防第一条,防控不到位,开学两行泪!

1、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季节性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潜伏期1—3日,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流涕、咽痛、干咳,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不适等,发热一般持续3—4天,也有表现为较重的肺炎或胃肠型流感。学生对流感病毒缺乏有效的免疫力,属易感人群,加上教室宿舍环境空间有限,空气缺乏流通,一旦有人发病,极易引起传播流行。

2、麻疹

麻疹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潜伏期8—12日,一般10天左右可治愈。典型的临床症状可概括为“三、三、三”,即前驱期三天:出疹前3天出现38度左右的中等度发热,伴有咳嗽、流涕、流泪、畏光,口腔颊粘膜出现灰白色小点;出疹期三天:病程第4-5天体温升高达40度左右,红色斑丘疹从头而始渐及躯干、上肢、下肢;恢复期三天:出疹3-4天后,体温逐渐恢复正常,皮疹开始消退,皮肤留有糖麸状脱屑及棕色色素沉着。麻疹是通过呼吸道飞沫途径传播,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患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二次发病者极少见。

3、水痘

水痘是传染性很强的疾病,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水痘的典型临床表现是中低等发热,很快成批出现红色斑丘疹,迅速发展为清亮的卵圆形的小水疱,24小时后水疱变浑浊,易破溃,然后从中心干缩,迅速结痂。临床上往往丘疹、水疱疹、结痂同时存在,呈向心性分布,即先躯干,继头面、四肢,而手足较少,瘙痒。接受正规治疗后,如果没有并发感染,一般7-10天可治愈。传染源主要是病人。传播途径为呼吸道飞沫传染和接触被水痘病毒污染的食具、被褥及毛巾等接触传染。人群普遍易感,儿童多见。由于本病传染性强,患者必须早期隔离,直到全部皮疹干燥结痂为止。

4、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感染的传染病,一般2周左右可治愈。典型的临床症状是发热、耳下腮部、颌下漫肿疼痛,腮腺肿大的特点是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方蔓延,可并发脑膜脑炎、急性胰腺炎、睾丸炎等。传染源是腮腺炎病人或隐性感染者,病毒经过飞沫使健康人群受感染。多见于儿童及青少年,预后良好,病后有持久的免疫力。

5、肺结核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引起的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结核杆菌可以侵入人体任何器官,也就是说人体的各种器官都可以发生结核病,但结核杆菌主要通过人体的呼吸道进行传播,所以在人体感染结核杆菌后发生肺结核者占绝大多数。肺结核病的可疑症状有:咳嗽、咳痰超过2周;发热或胸痛;咯血。传染源主要是痰涂片阳性的肺结核排菌病人,结核菌主要通过飞沫传播,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或打喷嚏等把含有结核菌的微沫散播于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含有结核菌的微沫可受到结核菌的感染。健康人受到结核菌感染后,不一定发病,是否发病取决于结核菌的毒力和身体抵抗力的强弱,人体初次感染结核菌,通常无任何症状,但当抵抗力下降时可发病。

如何预防这些传染病?同学们需做到以下几点:

(1)应该经常开窗透换新鲜空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必要时可以通过紫外线灯对教室、宿舍环境进行消毒。

2)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并做到饭前便后洗手。

3)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出行也需要戴好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并做好保暖工作。

4)加强锻炼身体,不熬夜食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多喝白开水

5)出现不适症状及早就医注意休息

6班长及寝室长要密切关注发烧、咳嗽、流涕等症状的同学,一旦数量增多或者因病缺课同学增多现象,及时报告辅导员或校医院,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

  

                                                                 校医院

                                                              2019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