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防治知识要点

发布者:校医院 | 发布时间:2021-09-08 | 浏览次数:68

一、何为艾滋病?

  艾滋病是一种病死率很高的严重传染病,它的医学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AIDS)。这个命名表达了三个含义:第一,获得性:表示在病因方面是后天获得而不是先天具有的,是由艾滋病病毒(HIV)引起的传染病;第二,免疫缺陷:主要是病毒造成人体免疫系统的损伤而导致免疫系统的防护功能减低、丧失;第三,综合症:表示在临床症状方面,由于免疫缺陷导致的多种系统的机会性感染、肿瘤而出现的复杂症候群。

艾滋病如何传播?

  艾滋病虽然很可怕,但HIV在人体以外环境中的生存能力相当弱,主要有以下三个传播途径:

(一) 性接触传播

  艾滋病感染者的精液或阴道分泌物中有大量的病毒,在性活动时,可以通过生殖器或直肠粘膜传播。生殖器患有性病(如梅毒、淋病、尖锐湿疣)或溃疡时,会增加感染HIV的危险。直肠的肠壁较阴道壁更容易破损。

(二) 血液传播输血传播

1、如果血液里有HIV,输入此血者将会被感染;

2、血液制品传播:有些病人(例如血友病)需要注射由血液中提取的某些成分制成的生物制品。有些血液制品如含有艾滋病病毒,使用血液制品就有可能感染上HIV;

3、共用针具的传播:使用不洁针具可以把艾滋病毒从一个人传到另一个人。例如:静脉吸毒者共用针具;医院里重复使用针具,吊针等。另外,使用被血液污染而又未经严格消毒的注射器、针灸针、拔牙工具、美容针、剃须刀等,都十分危险。

(三)  母婴传播

  如果母亲是HIV感染者,那么她很有可能会在怀孕、分娩过程或是通过母乳喂养使她的孩子受到感染,故建议HIV感染者不要生育,如已生育要禁止母乳喂养。

三、日常生活中会不会感染艾滋病?

  大量的事实已证明,HIV在人体以外环境中的生存能力相当弱,如果暴露在空气中则很快会死亡。一些常用的消毒剂如酒精、漂白粉、次氯酸钠、戊二醛、福尔马林等均可杀灭HIV。因此HIV传播途径是十分有限的,日常生活接触,如握手、拥抱、礼节性接吻;同桌吃饭;共用餐具(碗筷);咳嗽、打喷嚏;使用公用交通工具、劳动工具、办公用品;使用公用厕所;在公共游泳池里游泳等基本不会传播HIV。

四、预防艾滋病基本知识:

1、艾滋病是一种病死率极高的严重传染病,目前还没有治愈的药物和方法,但可以预防;

2、与艾滋病人及艾滋病毒感染者做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基本不会被感染艾滋病毒;

3、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经性途径传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

4、正确使用安全套不仅能避孕,还能减少感染艾滋病、性病的危险;

5、及早治疗并治愈性病可减少感染艾滋病的危险;

6、共用注射器吸毒是传播艾滋病的重要途径,因此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

7、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和注射,使用经艾滋病毒抗体检测的血液和血液制品;

8、关心、帮助和不歧视艾滋病人、艾滋病毒感染者是预防与控制艾滋病的重要内容;

9、艾滋病威胁着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预防艾滋病是全社会的责任;

10、各地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均设立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VCT),可提供免费的咨询和检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