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医保相关问题解答

发布者:校医院 | 发布时间:2021-11-05 | 浏览次数:322


                         (校医院2021年11月5日整理)

一、在校参保和在家乡参保有什么区别?

答:1.方便在校期间就医;   

2.可以享受裕安区城乡居民医保普通门诊待遇(一级及以下医疗机构就诊,40元以上享受若干门诊补助,每年补助限额130元);

    3、各地医保政策不同,可以比较两地的医疗保障待遇,选择有利于自己的参保。

 

二、在校参保(学校代缴)和在皖事通参保有什么区别?

答:参保目的相同。但在校学生参保需要以班级为单位统计,目前相关部门要求参保费用以学校为单位统交给裕安区税务局。皖事通缴费更便捷,今后将和相关单位积极谋求落实方便快捷的缴费通道。

 

三、大学生享受医保待遇时间范围是什么?

答:以年度为单位,即次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但大一新生享受医保待遇时间为当年入校日至次年12月31日。

 

四、参保后多久能从网上查到参保成功信息?

答:参保人可以通过“皖事通、支付宝”查询缴费是否成功,但“皖事通、支付宝”推送可能滞后,不能及时查询到。最终以医保系统信息记录为准。

 

五、在校医院看病,能否在校医院报销?

答:校医院(皖西学院卫生所)属于裕安区辖区内一级以下级别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时参保人员可享受门诊补助待遇,在医保范围内的药品,金额大于40元以上的,可补助55%(持社保卡或电子医保卡直接抵扣结算),一年内补助限额为130元。

 

六、在校参保仅限于住院才能报销吗?

答:在校参保为参加六安市裕安区城乡居民医保。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辖区内基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看门诊,政策范围内符合规定费用可以报销。

 

七、在校参保,门诊和住院报销比例分别是多少?

答:见《六安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保障待遇实施办法解读》(已发给各二级学院)

 

八、在校参保后日常就医有要求嘛?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比如猫爪、狗咬)?  

答:1.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辖区内基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看门诊,政策范围内符合规定费用可以报销。

2.六安市外住院要办转诊备案,转诊转院联系方式

电话:5150727,5150721

Q Q:3197106705

3.意外伤害导致的住院,填写意外伤害调查表,核查后无第三方责任可以报销。意外伤害门诊费用不在医疗保障之内。但在校期间发生校园内被无责任人的猫爪、狗咬事件后,注射狂犬疫苗的费用,学校将予以补助。具体流程为:写申请(事情发生的时间、地点等相关说明)交辅导员核实确认后签字、盖本学院章,同时将医疗机构开具的医药费发票交校医院二楼办公室办理补助手续。

4.慢性病患者需要申报慢性病补助,鉴定合格后享受慢病待遇。

 

九、在校参保的报销流程,及哪些情况可以报销?

答:在校参保学生如在六安市某医院住院,可直接持社保卡办理住院,出院时直接报销结算。如未持社保卡办理入院,出院时持住院发票原件、出院小结、住院清单(住院费用10000元以上的同时要提供当次住院病历复印件)等材料,前往裕安区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办理报销。参保学生跨异地就医,住院之前请拨打裕安区转诊转院电话:5150727,5150721,或通过Q Q:3197106705上传转诊备案信息,可以在异地直接结算;如未电话办理异地住院备案,报销比例将下降,返回六安后可持住院发票原件、出院小结、住院清单(住院费用10000元以上的同时要提供当次住院病历复印件)等材料,前往裕安区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办理报销。

门诊补助参考第一条和第五条回复。

 

十、在校参保之后是在任何地方产生的医疗费用都可以报销吗?

答: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裕安区辖区内基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看门诊,政策范围内符合规定的费用可以报销。

 

十一、在校参保和在家参保报销比例是否一致?

答:六安市实行的是市级统筹,市内各县区报销政策相同,六安市外不同区域报销政策有所不同。

 

十二、在校参保后,就医时使用医保外用药,报销比例为多少?

:执行《安徽省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负面清单》。见ppt课件《六安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保障待遇实施办法解读》(已发给各二级学院)。

 

十三、在校参保后有大病补助嘛?补助具体是多少?

答:见ppt课件《六安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保障待遇实施办法解读》(已发给各二级学院)。

 

十四、在校参保能不能报销特殊病?报销比例是多少?

答:见ppt课件《六安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保障待遇实施办法解读》(已发给各二级学院)。

 

十五、为什么有的病在校参保不能报销,在家参保的却可以?

答:安徽省内各个统筹区都必须执行《安徽省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负面清单》。市外不同的统筹区报销政策有所不同。

 

十六、城乡居民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联系和区别?

答: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对象是农村户籍和城镇非农户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对象是农村户籍,六安市2017年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合并实行“统一缴费、统一政策、统一待遇”。

 

十七、在读期间,在校参保和不在校参保报销上有何不同?

答:在校参保参加的是六安市裕安区城乡居民医保,大一新生享受医保待遇时间是自进校当天算起至次年12月31日,比不在校参保(一般为保障次年)多三个多月的保障期。其他参考第十一和十五条回复。

 

十八、往年存在重复参保缴费现象,是否有退回等解决方案?

答:重复参保缴费现象必须在待遇享受期之前办理退费。

 

十九、相关部门是否可以印制面向大学生的医保宣传手册?

答:继续完善医保服务体系,及时更新医保政策宣传,有针对性的将若干医保解读向大学生传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