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肝炎日:坚持早预防,加强检测发现,规范抗病毒治疗 ​

发布者:校医院 | 发布时间:2023-07-28 | 浏览次数:20

生活中,我们常把非常重要的

人或物形容为“心肝宝贝”

这充分说明了

肝脏对于人体健康的重要性

 

2023年7月28日是第13个“世界肝炎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坚持早预防,加强检测发现,规范抗病毒治疗”。目前我国的乙肝疫苗免疫接种策略,已经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就。《中国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2017-2020)》中要求,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流行率1%以下,目前我国的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流行率已降至0.32%。

 

1. 如何预防肝炎?

接种疫苗被认为是最为有效和最为经济的预防肝炎的途径之一。目前我国现有的肝炎疫苗包括甲肝疫苗、乙肝疫苗和戊肝疫苗。国家免费对适龄儿童进行甲肝和乙肝疫苗接种。

2.啥是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损害为主的一组全身性传染病。

临床表现以疲乏、食欲减退、厌油、肝功能异常为主,部分病例出现黄疸。根据感染病毒型别的不同,分为甲型、乙型、丙型、丁型、戊型和其它未分型。

 

甲、乙、丙、丁、戊型肝炎一览表

 

 

3.我跟肝炎病人一起聊天,会感染上肝炎吗?

 

 

每种肝炎的传播途径不尽相同。 

甲型和戊型传播途径相似,均经粪-口途径传播,主要表现为急性感染。

乙型、丙型和丁型传播途径相似,经由血液、体液等胃肠外途径传播,多呈慢性感染。无论哪种类型的肝炎,都不会通过聊天传播。

 

4.病毒性肝炎危害严重吗?

 

 

目前病毒性肝炎报告发病数位居第一。

 

一般认为乙型肝炎病毒(HBV)、丙型肝炎病毒( HCV)和丁型肝炎病毒的长期感染可引起肝硬化,其中又以乙型肝炎是转变成肝硬化发病率最高的一种肝炎。我国肝硬化的主要病因是病毒性肝炎。

 

甲型肝炎一般发病急,病程持续时间较短,恢复快,一般不发展为慢性肝炎,故也不会转变成肝硬化。戊型肝炎病程较乙型肝炎为短,较甲型肝炎为长。一般也不发展为慢性肝炎或转变成肝硬化。

 

5.如何预防肝炎,不是所有的肝炎都有疫苗?

目前尚没有针对丙肝和丁肝的疫苗。

通过接种乙肝疫苗、采用安全的注射方式、注意血液安全、使用清洁的针头和注射器预防乙肝病毒传播,就可使丁型肝炎病毒的传播同样得到有效预防。

 

 

肝炎疫苗

乙肝:有疫苗

● 接种乙型肝炎疫苗是预防乙型肝炎的主要方法。

●乙型肝炎疫苗全程免疫共需接种3针,免疫程序为  0、1、6个月。

●即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首针乙肝疫苗,1个月和6个月接种第2及第3针乙肝疫苗。

●乙肝疫苗首针及时接种和全程接种是保证乙肝疫苗保护效果的关键。首针乙肝疫苗要求在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且越早越好。

 

 

 

甲肝:有疫苗

● 甲肝疫苗有甲肝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两种类型。

● 甲肝减毒活疫苗接种1剂次,儿童18月龄时接种。

●甲肝灭活疫苗接种2剂次,儿童18月龄和24-30月龄时各接种1剂次。

● 接种疫苗、保障食品安全和改善环境卫生是抵御甲肝的最有效方法。

 

 

戌肝:有疫苗

● 2011年,中国批准了首个预防戊肝病毒感染的疫苗。目前作为第二类疫苗使用。预防是最有效控制戊肝的方法。

● 可以通过下列方法减少戊肝病毒和戊型肝炎 的传播:维持公共供水的质量标准;建立妥善的人类粪便处理系统。

● 在个人层面上,可以通过下列措施降低感染风险: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如用安全的水洗手,特别是接触食物之前;避免饮用洁净度不明的水和冰;遵循世卫组织食品安全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