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应对冬季呼吸道疾病的温馨提示

发布者:校医院 | 发布时间:2023-12-07 | 浏览次数:10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当前,多种呼吸道疾病的混合感染,我们应该如何科学应对?呼吸道疾病有那么可怕吗?到底我们应该如何正确认识呼吸道疾病?现就科学应对冬季呼吸道疾病的温馨提示如下。

一、常见呼吸道疾病主要有哪些?

呼吸道疾病指病原体从人体的鼻腔、咽喉、经气管和支气管等呼吸道感染侵入而引起的有传染性的疾病,主要由病人或感染者经过飞沫传播,不同的呼吸道疾病有不同的临床表现。近期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主要有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等。

二、当前我国呼吸道疾病发展趋势处于怎样的阶段?

目前我国整体已进入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多种呼吸道病原体将会在冬春季同时或交替活跃。当前监测数据显示,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处于高发态势。但我们也不需要过度恐慌。既往流感一般每年在10月中下旬开始逐渐进入冬春季流行期,同期也会有其他呼吸道疾病交替或共同流行。

三、我们应该如何科学应对,确保自己和家人能够健康度过呼吸道疾病感染高发期呢?

1.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尤其是空气流通不畅的密闭场所,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场所,确需前往建议佩戴口罩。以下场所和机构需要特别关注呼吸道疾病的传播:

1)学校、幼托机构、养老院、福利院等人群密集场所;

2)地铁、公交车、飞机等人群密集的公共交通工具中;

3)医院、诊所等医疗机构;

4)剧院、电影院和餐厅等公共场所,以及大型活动,如演唱会场所、体育赛事场地等。

2.注意个人卫生。在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应当加强个人卫生习惯。

1)勤洗手,养成良好的手卫生习惯,用肥皂(或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

2)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或手肘处衣物遮挡口鼻。

3)避免习惯性地用手触摸眼睛、鼻口。

4)避免与患者密切接触,在公共场所正确佩戴口罩等。

5)在室外温度适合的情况下,建议适时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清新。

3.及时接种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减少流感相关重症和死亡的有效手段。对于流感、新冠病毒感染等疫苗针对的呼吸道疾病,建议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及时接种疫苗,以减少感染或降低感染后疾病的严重程度。65岁以上老年人,未接种过肺炎球菌疫苗者也应尽早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如果既往接种过,间隔5年可考虑再次接种。

4.坚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规律作息等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健康监测,视情况及时到附近医院就医,不带病上班、上课。

四、家中已经有呼吸道疾病患者其他家属如何预防?

1.患者尽量单独居住。建议患者尽量单间居住休息,保持通风,减少与共同居住者的接触机会。

2.保持卫生良好。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毛巾等遮掩口鼻。

3.减少与患者接触。尽可能由相对固定的一名非流感高危人群的家庭成员照顾、接触患者,近距离接触患者时应佩戴口罩。

 

 

                                 后勤保障处

                                2023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