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份除了这些疾病,还要关注两个伤害!

发布者:校医院 | 发布时间:2023-12-15 | 浏览次数:10

12月已进入冬季,气温较低,早晚温差大,多种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包河疾控在此温馨提示广大居民,在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同时,还要重点关注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和老年人跌倒。


 

疾病

1、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直接间接接触传播。根据呼吸道就诊患者病原学监测结果显示,近期流感病毒活动水平显著上升,流感发病位居各类呼吸道传染病首位!

 

2、支原体肺炎

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肺部炎症,以发热(中高热)剧烈咳嗽为主要症状,病程长,退热后咳嗽可持续1-2周

 

3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高度传染性。主要通过空气飞沫接触患者疱疹液导致感染,以1~5岁儿童居多。感染水痘主要以发热头痛咽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为主,发病1~2天后出现皮疹,出疹期初为红色斑疹,数小时后变为丘疹并发展成疱疹。1-2天后疱疹从中心开始干枯、结痂,红晕消失。1周左右痂皮脱落愈合,一般不留瘢痕。

 

4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可通过污染的水食物污染的物品等方式传播。成人临床症状以腹泻为主,儿童多为呕吐。该病全年均有发生,秋冬季高发,常在学校、幼托机构、养老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引起聚集性或暴发疫情,易被误判为食物中毒。

 

5心血管疾病

天气寒冷容易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血液粘度增加心、脑负荷加重,从而诱发心血管疾病。特别是老年人和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更需注意。

 

伤害

1、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泛指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由于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无刺激性的窒息性气体,冬季天气寒冷,门窗紧闭,是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多发季节。轻度中毒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昏等症状;重度则可能导致神志不清血压下降呼吸微弱停止

 

2、老年人跌倒

跌倒是我国65岁以上人群第一位伤害死因,步入12月份,雨雪天气逐渐增多,道路易结冰路滑,会增加老年人跌倒的风险,同时老年人为了防寒会增加衣物,厚重的衣服会影响四肢活动,为维持身体平衡的难度加大,这样更容易发生跌倒。

 

预防措施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洗手:做好手卫生,如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应使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或肥皂)揉搓双手,并用流动水冲洗至少20秒。

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屈肘遮住口鼻,将用过的纸巾丢入带盖垃圾桶,在咳嗽或者打喷嚏后要洗手。


2、勤通风、少聚集,戴口罩

加强日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通风。保持教室、宿舍、食堂等公共场所的空气流通;外出尽量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人员密集场所等情况下建议规范佩戴口罩。

 

3、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防控措施之一,目前传染病进入高发季节,建议无接种禁忌的人都应积极接种流感、水痘等疫苗


4、预防千万条,免疫第一条

增强体育锻炼,规律作息,合理膳食,提高免疫力。

 

5、保持好心态,生活需规律

避免情绪激动,保持心态平和。多休息,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不抽烟,不饮酒。

 

中毒事件健康提示

1、合理使用煤炉等取暖设备,保持室内通风。定期对燃气、煤气灶具、热水器减压阀和皮管以及燃气、煤气管道进行检修。

 

2、车辆停放在车库、地下室时,不要让汽车引擎持续运转;也不要躺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

 

3、若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情况应马上脱离中毒环境,到就近的医院治疗或拨打120急救电话。

 

 

老年人跌倒健康提示

1、冬季雨雪天气,老年人尽量不外出。如需外出,尽量穿平底防滑鞋;戴帽子、围巾时注意不要遮挡视线;选择大小合适的衣物,不穿过长、过于厚重的衣裤,以免影响肢体活动和身体平衡。

 

2、光照充足时,老年人可适当外出活动,多晒太阳补充维D,促进钙吸收,抵抗骨质疏松。

3、老人跌倒后可自行观察自己有无受伤,能否自行站起。如经尝试后无法站起,则不要强行站起,可通过大声呼救、打电话等方式求救,同时注意保持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