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一样病毒两种病,“一老一小”要警惕!

发布者:校医院 | 发布时间:2024-03-01 | 浏览次数:10



注意!

一样病毒两种病

 “一老一小”要警惕!

 

今年2月26日至3月3日是第三届国际“带状疱疹关注周”,关注“带状疱疹”,就要从它的“病根”——病毒感染说起。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种病毒,它就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

 

01何为“水痘—带状疱疹病毒”?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属于人类疱疹病毒α科,是一种“强大”又“狡猾”的病毒。它的“强大”之处在于具有高度传染性,易感人群感染后60%~100%的人会发病,初次感染会导致“水痘”这种疾病,儿童高发;同时它还非常“狡猾”,部分水痘患者痊愈后,病毒不会被彻底清除,而是一直潜伏在人体内,一旦人体免疫力下降,病毒会“卷土重来”,再次激活复制,引起人体出现“带状疱疹”这种疾病,多发于老年人群。

02何为“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进入体内,引起发热出疹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病人的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疱疹液传染。“水痘”常发生于冬春季,发病人员主要集中在儿童和青少年,由于病毒传染性强,托育机构、学校等人群聚集的地方容易发生暴发流行。我省“水痘”发病率约60/10万左右。

“水痘”患者大多数临床症状比较轻。发热一两天后,患者头面部、躯干及四肢等部位会出现小丘疹,随后形成水疱并结痂,同时伴有瘙痒感,大约1~2周自愈。极少数可发展为重症,出现肺炎、脑膜炎等严重并发症。

 

03何为“带状疱疹”?

“水痘”病愈后,残余“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潜伏在神经节内,当机体免疫功能下降,病毒再次被激活,引起皮肤疾病,称为“带状疱疹”。临床表现多见于皮肤出现成簇状分布而不融合的丘疹,继而迅速变为水疱,水疱周围有红晕。皮损常沿单侧周围神经呈带状分布。

“带状疱疹”在秋冬季节高发,尤其“青睐”老年人群。据统计,我国50岁以上人群每年新增“带状疱疹”病例约156万人。此外,精神压力大,长期熬夜疲劳者;免疫力低下人群,如白血病、恶性肿瘤患者;长期服用激素制剂等人群也是好发人群。

“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是“带状疱疹”最常见的并发症,也是最严重的危害。如果治疗不及时,患者可能面临数月甚至数年的疼痛,部分患者会在精神上受到严重干扰,表现为焦虑、抑郁等。

 

04针对“水痘”和“带状疱疹”如何做好预防呢?

01安徽省水痘疫苗免疫程序

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水痘疫苗为水痘减毒活疫苗,接种程序为:

 

12月龄至12周岁人群:12月龄接种第一剂;4岁接种第二剂。

 

13周岁及以上人群:既往无水痘疫苗免疫史者,应接种两剂次;既往有一剂次水痘疫苗免疫史者,尽早补齐两剂次;两剂次间隔时间至少8周。

 

 

02安徽省带状疱疹疫苗免疫程序

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带状疱疹疫苗有两种,分别为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和重组带状疱疹疫苗,接种程序为:

 

接种人群: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适用于40岁及以上人群;重组带状疱疹疫苗适用于50岁及以上人群。

 

接种剂次: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接种一剂次;重组带状疱疹疫苗接种两剂次,两针间隔2~6月。

 

此外,想有效预防两种疾病,还建议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睡眠,增强营养摄入,以提高自身抵抗力;冬春季节避免去到人多密集的地方,定时开窗通风,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

 

内容来源:安徽疾控